第09版:理论周刊·求是 上一版 下一版  
下一篇

完善中国之制 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制度保障

□陶火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度概括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伟大成就,通篇洋溢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高度自信,突出强调了要牢牢把握“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的原则要求,用更加完善的制度体系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新时代中国之制的伟大成就

进入新时代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不懈地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形成了日益完善成熟的制度体系,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建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完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这意味着,十年来我们党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破除了体制机制障碍,消除了一系列顽瘴痼疾,为中国式现代化打通了“堵点”;通过制定一系列基础性制度框架,为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和整体性重构提供了“四梁八柱”,为中国式现代化竖立了“桩点”;通过创建新的体制机制,适应了发展中的新情况、解决了发展中的新问题、形成了治理的新经验,为中国式现代化破除了“难点”。

新时代的制度体系建设形成了一系列重要经验。新时代制度建设的新鲜经验是中国之制的宝贵财富,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密码。在制度体系建设中,我们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为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充分发挥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不动摇,不断创新重要制度,为全面深化具体的体制机制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始终从中国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充分吸收一切先进的制度文明成果;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勇气,敢于推陈出新,充分激发制度的活力。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伟大成就极大地激发了全体人民更加坚定的制度自信。随着制度体系的不断完善,我国国家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高度自觉、充分肯定,制度自信已经成为党和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充足底气和强大信心,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地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用更加坚定的制度自信主动完善中国之制

在新的起点上,中国共产党正在用中国式现代化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式现代化包含着极为丰富的内容,必然要求与之相适应的更加完善的制度体系。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这就要更加坚定制度自信、全面深化改革,维护制度安全,主动完善中国之制。

健全和完善适应中国式现代化的制度体系,必须自觉形成制度意识、更加坚定制度自信,主动完善制度。主动完善制度要全面完善党的领导制度,坚持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全面领导;全面完善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大制度,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性质;全面深化具体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增强制度的动力和活力。主动完善制度要充分发挥历史主动精神,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更加精细地建立健全各个领域、部门、行业的具体制度,在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方面形成体系化的制度融合,在国家总体安全体系下积极回应各种挑战、保障制度安全。主动完善制度还需要破除一切障碍,充分激发制度的活力,提高制度的执行度、规范力、引领力,充分发挥中国之制在治国理政中的更高效能。

主动完善制度,必须全面深化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每前进一步,都会出现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针对新出现的矛盾风险挑战,必须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是在保持根本制度、基本制度不动摇的基础上,以高度的制度自觉对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进行改革,以及根据新的时代需要制定新的制度。改革是社会主义的自我革命,新的起点上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是在党的领导下,破除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的持续不断的过程。改革是社会主义的自我发展,新的起点上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是用更加科学、更加合理、更加高效的新型体制机制超越落后体制机制,是体现社会主义根本属性、发展生产力、保障人民利益的有效方式。改革是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新的起点上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是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积累制度红利的基本途径。

主动完善制度,必须维护制度安全。制度安全是中国式现代化必要的制度保障和稳定的制度环境。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复杂背景下,各种矛盾、风险、挑战都可能会形成制度冲击,我们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在国家安全体系的总体性框架内切实维护制度安全。维护制度安全是维护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维护社会主义根本制度、维护宪法和一系列基本制度、维护若干领域的重大制度的安全,也是实事求是地坚持和发展具体的体制机制。

◆用更加完善的制度体系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制度保障

制度保障作用是制度的重要功能,是检验制度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引领力的重要标准。在新的起点上,我们需要适应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充分发挥制度的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制度的引领作用,用好用活制度,用更加完善的制度体系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制度保障。

保障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力量,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证和政治优势。建立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用制度体系保障党的领导,就是要让党的领导在职能配备上更加科学合理,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用制度体系保障党的领导,就是要用行之有效的制度把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制定一系列制度强化党的领导地位,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执行党和国家战略部署、战略决策的能力和效果。

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中国式现代化既遵循现代化的一般规律,又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性质,是立足中国具体实际、坚持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不动摇,结合我国具体实际、现实需要和时代特征建立各个领域的重大制度,确保这些制度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四梁八柱”的基础性作用。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性质,需要回应现实需要、大力推进制度创新,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充分激发有助于中国式现代化的一切要素的活力。

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的人民至上性。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人民至上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属性。始终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的人民至上性,就是要坚持人民的历史主体地位,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人民共享的基本原则,切实保障人民利益、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的协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包含着丰富的具体内涵和本质要求,用更加完善的制度体系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就必须在各个具体领域做好制度保障作用,构建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促进高质量发展;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建设,保障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文化领域中的制度体系建设,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完善分配制度等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制度体系,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构建系统完备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制度体系改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守正创新制度文明,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作者为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