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海峡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没有自律的生活,怎么会有严谨的工作态度?福州职业技术学院飞机维修专业台湾教师李锦雄如此要求自己,也这样叮嘱学生——

修飞机,先修心

□本报记者 吴洪

李锦雄(后)在指导学生。(资料图片)

为师之道,言传更要身教

每天清晨6点钟,天才蒙蒙亮,56岁的台湾教师李锦雄就会起床,哪怕窗外风雨交加,他也会以最快的速度洗漱、穿衣、吃饭,并在7点20分准时搭车前往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在车上,他会抓紧时间梳理这一天需要完成的工作,然后拿出纸笔记录下来,紧接着有条不紊地逐一执行。

“空中没有停车场,试飞没有后悔药,飞机安全飞行,连一个铆钉都不能出问题。没有自律的生活,怎么会有严谨的工作态度?”李锦雄如此要求自己,也这样叮嘱学生。

时至今日,已经在厦门太古集团实习的2020级飞机维修专业学生陈德滔依然记得自己上的第一节课就是李老师的“安全教育课”。“严谨、严谨、再严谨,务必要按照操作流程看一条、做一条、签一条。”老师的一言一行深深影响着陈德滔,也让他更有信心踏上“飞机维修”的职业道路。

2018年,在台湾高校任教超过10年的李锦雄带着对大陆的美好向往,入职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和大陆同事一起协助学校建设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为我省民航业培养飞机维修专业人才。

在学校的时光,李锦雄总是忙碌而充实,教室、航空实训基地、研究室——这三个地方留下了他一整天的轨迹。

“钣铆、打保险,虽然看起来简单,但是没有一番勤学苦练,如何能做到临危不乱?”

“这个像飞机骨架一样的训练设备叫作‘铁鸟’,只有先熟悉了飞机驾驶原理,才能更好地保护、维修飞机。”

……

无论是在课堂,还是在实训基地,李锦雄都会亲自上阵,手把手地向学生示范每一个维修细节。而对于学生们来说,航空实训基地里的课程,也是他们最喜爱、最感兴趣的环节。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是大陆‘双高计划’建设单位,环境优美、设施齐全。为了让学生们有实战体验感,在我的建议下,学校出资筹建了航空实训基地。这里的实训教室涵盖了钣铆、打保险、航电系统维修、飞机标准线路施工、起落架维修、航空发动机维修等飞机维修的各个环节。”对于李锦雄来说,看着一个新兴专业从无到有,看着一张张年轻的面庞从懵懂到成熟,就是对自己每日辛苦付出的最好回报。

2019年,第一届招生时,飞机维修专业只有70名学生报到,而如今在校学习的学生已有200多人。“疫情阴霾已经散去,福建正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未来对飞机维修人才的需求会越来越大,而我们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作为该专业的筹建人,李锦雄深知“不进则退”的道理,除了做好日常教学工作外,他时常在研究室里搞科研,至今已获得五项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发明专利正在实审中。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了壮大这个新兴专业,吸收新鲜血液必不可少。刚刚入职两年的年轻教师钟福浩就是李锦雄手把手带起来的。“李老师知识渊博,对于自己的所学所知,他总是倾囊相授。他不仅是学生的好老师,也是我的好导师。”钟福浩如此评价道。

爱上福州,见证“同等待遇”

今年是大陆“31条措施”发布实施五周年,也恰巧是李锦雄来闽五周年。这五年里,他见证了台胞同等待遇的落实落细。“信任是双向的,学校信任我,不仅将建设新专业的重任交给我,还支持我参与了许多科研项目,聘任我为教授。所以,我相信留在这里发展,是我最好的选择。”李锦雄说。

繁忙的教学工作之余,李锦雄喜欢用双脚丈量大陆的名胜古迹。他游览过北京、西安、山东、武汉等。“五年前,我选择来大陆发展,就是因为对祖国大陆的山山水水、蓬勃生机心向往之。”李锦雄告诉记者,福州是一座宜居宜业之城。2018年,妻子跟随他来到福州。每周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和妻子出去走走看看,很快妻子也喜欢上了这座生态宜人、人亲土亲的现代化城市。

“由于家中世代务农,我对乡村生活有着深厚的情感,间接也影响了我的太太。”深谙飞机维修知识的李锦雄也是一位农业专家,对嫁接、培苗、组培等技术颇有经验。由于学校位于闽侯县,在当地台办的牵线搭桥下,他与闽侯白沙镇的几个农民结对子,协助他们种植、销售橄榄、橙子等农产品。“每次拜访他们,大家总是热情地招呼我们一起吃饭,品尝他们种的水果。看着他们质朴的笑容,我和妻子心里充满了感动。”

李锦雄的祖籍地就在福建。回到原乡,他与妻子决心扎下根来。“下一步,我希望按照民航执照考试的要求来建设这个专业,让学生学完全部课程后就可以直接参加执照考试,提升该专业的含金量。同时,我与太太也计划在福州买房、买车,一起在这里养老。”李锦雄说。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