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海峡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厦门市翔安区:
移风易俗“新标杆”文明新风“最时尚”

4月17日,锄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老人在锄山村大礼堂开展“齐心共祝 同欢乐”长者生日会活动。

“以前办一场村里的‘民俗日’,花销少则几千元,多则一两万元。红白喜事的人情往来下来,一年动辄上万元。”厦门市翔安区莲塘村村民算了一笔账。

但现在,情况大不相同了。“许多家庭的白事宴请都控制在‘三菜一汤’,简朴操办,大家都如此,也就不存在互相攀比了。”这位村民表示。

在内厝镇莲塘村,以党员、村民、乡贤、老人等为成员代表成立的“清风莲塘促进会”,通过召开废除“民俗日”宴请、倡导丧事简办等一系列工作会,发布《丧事简办倡议书》,提倡移风易俗,摒弃陈规陋习,弘扬社会正气。不仅如此,“清风莲塘促进会”还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紧盯民俗日高峰期,强化婚丧嫁娶事宜跟踪事项。

为充分调动村民参与移风易俗的积极性,内厝镇黄厝村成立红白理事会,还新设立了积分超市,加分项目涵盖了移风易俗、公益美德等多方面,每条细则对应着相应的分数,还设置了爱心积分兑换柜,村民只要积累足够积分,便可到积分超市兑换领取相应物品。

“有了积分制后,大家积极性变高了。”黄厝村村民黄志贤说,积分制实行以来,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参与村里组织的各项活动,自觉遵守村规民约,破除了陈规陋习,提高了乡村文明程度。

在内厝镇前垵村,人情攀比之风一度盛行,村民把谁家的酒席办得排场,谁收的礼金多作为显示家庭实力的标准,人情支出成为前垵村村民小康路上的“绊脚石”。

村“两委”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多次征求意见、调查研究,前垵村“红白理事会”应运而生,并且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红白事怎么办,都有了标准,探索出了文明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新路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理念得到了村民们认可。

“现在大操大办的少了,人情负担减轻了,村里的年轻人办喜事更愿意选择旅游结婚。”说起人情新风,前垵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和平颇有感触。

前垵村在文明祭扫中弘扬新风尚,每年清明前,村“两委”带头,组织志愿者入户宣传清明文明祭扫,通过与村民一起泡茶拉家常的方式,动员村民自觉转变观念,主动远离陋习。

如今在前垵村,文明祭祀的氛围越来越浓厚,村民们焚香祭祖、扫墓踏青的时候,不再烧纸钱、撒冥币、放鞭炮,而是带上鲜花,以鞠躬默哀方式来寄托哀思。

2020年以来,内厝镇深化“农村评议机制”的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各村(居)运用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禁赌禁毒会、老年人协会等方式,深入推进移风易俗行动。

据统计,该镇共制定完善体现村(居)特色的村规民约36处,覆盖全镇17个村(居),且各村(居)均组建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评议机制,通过发挥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组织优势,重点整治大操大办、盲目攀比、高额彩礼、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提倡环保人性的新节庆风尚,3年来全镇先后停办酒席500余起、简办酒席1000余起,树立了一股文明新风清流。

(陈挺 叶晓菲)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