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记者手记>>>

期待出现更多“半山村”

□本报记者 马丹凤

半山村能焕发新颜,要归功于“三诚”文化建设和新知青艺社志愿者们带来丰富的文娱生活。同时,也包括半山村在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对公平和正义的追求——“外嫁女能否获得集体经济的分配权”“多年土地、房屋流转造成的村民间集体资产份额不均如何解决”……林上斗和村“两委”在讨论这些问题时,不断强调“要公平”,通过制度设计上的公平最大程度实现共同富裕。

城镇化进程中,一些乡村一度没落凋零,而宜居宜业的半山村,却成为一些城市青年工作和生活的理想之地。记者认为,在乡村振兴进程中,除了提高村民收入、改善环境、建设满足现代生活需求的基础设施外,还要让村民过上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培育诚信向善、乐于助人、积极向上等精神面貌。

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道路上,半山村还在继续探索前行。我们期待,八闽大地出现越来越多的“半山村”。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