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下一篇

福建日报社倾情倾力写作、宣传“足迹”系列等重大题材——

不忘初心 不负信任

□本报记者 严顺龙

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印发表彰决定,对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作品进行表彰。图书类“足迹”系列荣获“五个一工程”“特别奖”,这其中就包括由福建日报社倾情倾力写作的《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

回望采访、创作的点点滴滴,福建日报社写作组的同志们仍记忆犹新——

2020年8月4日晚上,福建日报社接到书稿写作任务,党组高度重视,迅速集结队伍全力以赴,在接受任务48小时内,完成写作大纲框架;8月12日,写作组开始集中工作,7天即拿出1万多字的写作详细大纲和总字数18000多字的三个样章,一次性通过审核。为克服最大的困难——只有一个月初稿写作时间,写作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在非同寻常的任务面前,临时党支部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在写作前期一次长达半年时间的田野调查式采访中,党员记者带头,大家一起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的足迹,回到新闻现场,重访106位重要当事人、见证者;采写《同心同德,兴民兴邦》章节的记者采访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建工作期间有过交集的44位民主人士,并且查阅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在写作《两岸交流合作是大势所趋》章节时,为了让材料更丰富、更准确,党员记者在一周时间里踏访了漳平、东山、漳浦等县市的14个点,采访亲历者,身临其境去感悟、去体会……

在写作过程中,省委宣传部召开多次书稿资料征集会议,保证了资料需求。本着“对历史负责就是最大的讲政治”的责任感、使命感,写作组对所有叙述事实进行人证、书证、物证的核对,努力使书稿“具有重要历史文献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50多万字文稿完成后,在中宣部审读会上得到高度评价。

历经两年多的修改完善,2022年6月,“足迹”系列正式出版发行,得到广大读者追捧。

2022年8月3日,福建日报社召开《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学习座谈会。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出席并讲话。会上,报社老同志、写作组主要成员和青年记者代表等交流了学习体会。张彦指出,在中宣部统筹指导和省委大力支持下,由省委宣传部牵头组织,报社积极参与《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的创作,深入开展采访编写,为打造这部精品力作作出重要贡献,展现了福建日报社的政治担当和优良作风。

广大读者评价说,《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是一部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17年半工作历程的图书,福建日报社抽调25位骨干记者组成写作组,深入开展采访编写,为打造这部精品力作作出重要贡献,也再次证明福建日报社采编人员是一支忠于党、忠于人民,特别能战斗、能打硬仗的可靠新闻队伍。

写作组的同志一致认为,在短时间内较高质量地完成书稿的写作,主要是因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领导和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福建日报社多次组织精干队伍持续深入挖掘整理、首发推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八闽大地探索与实践的重大报道,以持续之功做好新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的宣传阐释工作,首发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主题报道,为书稿打下了坚实基础。书稿是福建日报社举全社之力、集十年之功的工作呈现,凝聚着许许多多记者编辑的心血。

图书出版以来,福建日报社一方面用心用情做好图书宣传,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作为图书写作单位的独特优势,开展形式丰富的学习活动,助力全省上下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