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海峡/时事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在闽台企冲刺“开门红”

□本报记者 陈梦婕 文/图

福建福顺微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现场

福建优你康光学有限公司加班加点赶制订单。

“春节开假后,我们台企的开工率和工人返岗率基本是百分之百,有的企业过年都没停,有的现在周六都在加班生产。”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厦门台商协会荣誉会长吴家莹告诉记者,疫情过后,大家都铆足劲要把市场和时间抢回来。在闽台商普遍看好大陆市场前景,厦门东亚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厦门新凯复材科技有限公司、福州六和机械有限公司、友达光电(厦门)有限公司、宸展光电(厦门)股份有限公司等台企都准备增资扩产。

落户于福州综合保税区内的台企福建优你康光学有限公司,是目前大陆唯一能实现硅水凝胶隐形眼镜量产的厂商。公司正实行“两班倒”生产,以满足客户的需求。公司董事长林芬说,前两年受疫情影响,很多人宅家时间居多,对美瞳、隐形眼镜的消费需求下降。而今年,外出的人明显增多。大家都要打扮得漂漂亮亮地出门,压抑许久的消费需求得以释放。作为时尚消费品,公司的订单自然也水涨船高,预计今年第一季度产值将达到2000万元,同比增长60%。此外,去年公司获得了2.15亿元的银团贷款组建(意为2020年获得贷款,2022年获得银团贷款组建,优化了贷款结构),流动资金贷款也获得优惠利率,贷款成本下降了30%,大幅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预计今年底将实现年产能达2亿片的满产目标,二期项目建成后将有望成为大陆最大的隐形眼镜研发和生产基地。”

台企福建福顺微电子有限公司1996年在福州落地,目前已成为大陆知名的半导体整合元件制造商。“我们正月初五就开工生产了。”公司副总经理林善彪告诉记者,今年随着新能源汽车消费带动,汽车芯片成为公司业绩的主要增长点。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手机、电脑、家用电器、充电桩、不间断电源等,随着大陆市场的复苏,企业积极抢抓商机。前不久,在福州市台港澳办等部门的协调帮助下,2700多件生产设备和零件都采用先放后检的模式快速通关到位,大大提高了公司的生产效率。投资近10亿元位于福州南屿镇的新厂也正在加紧建设,建成扩产后,公司产能将增加一倍,有望成为大陆最大的6英寸集成电路芯片生产企业。

作为汽车零部件的龙头台企,福州六和机械有限公司从春节就一直忙到现在。公司铸造部经理杨心彦说,春节前,公司就接到许多客户追加的订单。为了按时交付,春节假期,企业不停工、不停产,共保留14条加工线,200名员工配合生产。春节期间的产值可达1000万元。对于春节期间坚守在生产一线的员工,企业在加班补助的基础上还另外发放红包、奖金翻倍。六和机械近期还增资扩股15亿元用于扩大生产。

厦门台商协会会长韩萤焕1991年创立厦门东亚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设立空气压缩机专业制造厂,产品畅销海内外,已成为行业翘楚。韩萤焕表示,今年开年企业的出货量很大,生产已经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韩萤焕非常看好大陆市场,他认为大陆经济总体向好的态势持续巩固,并且政府出台了很多稳经济、促发展的政策措施,市场回暖迹象明显。“我们在厦门市同翔高新城产业园投建32万平方米的工业园区,资金投入达15亿元。预计项目2025年建成投产后,公司的年营收可以实现翻番,达到30亿元。我们对在大陆发展充满信心。公司前30年飞跃发展,接下来会更好!”韩萤焕说。

据统计,去年福建利用台资逆势增长,全省新设台资企业1448户,占大陆新设台企户数近1/4。合同利用台资44.32亿美元,同比增长44%。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磁吸效应进一步突显。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