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理论周刊·学习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传播“福”文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追求

□黄安民 方旭红

“福”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福”文化是对中华民族影响最为深远、最为广泛的核心文化之一,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传承“福”文化,全球推广“福”文化,以“福”文化筑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主张,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也是全球治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中国对人类文明发展演进的新贡献。

传统之“福”:祈福与赐福。

“福”,最早见于甲骨文,意为(神祖)保佑,即《说文解字》“福,祐也”之意。先秦时,人们赋予“福”丰富的内涵。《尚书·洪范》提出“五福”概念,把“福”概括为长寿、富贵、身心健康、宽厚仁爱、得到善终等五个方面,反映了上古人民对人生幸福的朴素理解。此后,“福”与儒家文化、佛教、道教等融合,形成了我国传统社会以追求人生幸福圆满为宗旨,内涵丰富、形态多样的“福”文化。

在世俗生活中,“福”就是经济富足、地位尊贵、身心健康、性情平和、长寿善终。

现代之“福”:造福与惜福。

现代之“福”是人民之“福”。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2021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指出:“要坚守人民情怀,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福”是中国人民共同的愿望和期盼,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和美好的生活,是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党始终不渝的追求,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现代之“福”,不再只是精神追求,而是精神与物质统一,人民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统一之“福”。

现代之“福”是奋斗之“福”。共产党人强调幸福是我们自己奋斗出来、干出来的。传统之“福”的不足在于少有思考“福”的供给。“福”似乎天然存在,只要人们一心向善,就能够获取。这是被动的、祈求式的“福”之态度,显然难以实现。新的时代,要拓展“福”文化的内涵,把“福”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紧密结合起来,拓宽“福”的公共供给,“造福”人民。中国文化历来关注现实人生。《周易》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这种自信自强自尊的精神不可或缺。正是在这种奋斗精神鼓舞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不懈奋斗了百余年,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现代“福”要谨记“惜福”。在“享福”的同时,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矢志不渝、接续奋斗。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今天国家的繁荣进步和人民的幸福生活。因此,我们在造福和享福的同时,要惜福,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未来之“福”:全球之“福”。

全球之“福”是和平之“福”。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变乱交织的世界会走向何方,是冲突、对抗、遏制、脱钩,还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世界相信,中国将发挥重要作用,汇聚强大合力,促进共同繁荣进步。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副主席基思·贝内特说:“倡导摒弃保护主义、禁运和单边制裁,倡导通过全面、包容的全球化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中国总是能提出符合全人类共同利益的解决方案和机制。”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巴中研究中心主任埃万德罗·卡瓦略认为,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推动共建更加和平美好的世界。饱含中国传统“福”文化理念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追求,正是全球人民追求未来之“福”中国方案的体现。

全球之“福”是共同富裕之“福”。当今世界,饥饿、贫困、疾病、社会动荡等一系列问题仍然制约着人类发展。中国持续推动完善全球治理,新时代十年,习近平主席相继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倡议和主张,包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全人类共同价值、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持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传播“福”文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追求。

传播“福”文化,提炼“福”文化的精神内涵。中国“福”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要系统总结中国“福”文化的精神内涵,提炼中国“福”文化的文化要素、文化基因和普世价值,做好“福”文化的国际化表达,促进东西方文化的相互尊重和认同。

传播“福”文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福文化”可以成为很好的推动剂和润滑剂。为此,需要运用多种载体,讲好中国“福”文化故事,推动“福”文化走向世界,为世界人民和国际社会理解、认同和接受,通过“福”文化的价值主张,推动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创造和平、幸福的国际新秩序,为国际社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作者单位:华侨大学旅游学院。本文系福建省社科基金项目“福建‘福’文化基因解码及文化谱系构建研究”(项目编号:FJ2022TWF002)阶段性成果]

版权所有 ©2021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